工作动态>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来我校开展科研诚信建设与学术不端问题治理专题调研

    时间:2023-05-30 作者: 浏览量:

    2023年5月30日,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张国辉一行到我校开展专题调研,就学校和附属医院科研诚信建设与学术不端问题治理情况、科研诚信治理体系建设等有关内容召开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山东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部长、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志鹏介绍了山东大学近年来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副院长马春红、齐鲁医院副院长程玉峰、第二医院副院长李涛、口腔医院院长葛少华、附属生殖医院党委书记秦莹莹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情况和特色举措,与会人员就有关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交流。

    张国辉介绍了将“科研诚信与学术不端问题治理”确定为本次专题调研的原因背景,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的发言,对山东大学近年来在科研诚信建设与学术不端问题治理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并对本次座谈会的效果表示满意。他在总结讲话时对我校今后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进一步高度重视作风学风建设,形成领导重视、全校重视的局面,要汇聚举校力量,建立联动机制;二要进一步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全方位多角度改进人才评价标准,找准问题根源,从根本上解决学术不端问题;三要进一步加快案件调查认定,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教育部和其他上级部门移交的涉嫌学术不端行为线索查处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强规范统一,确保相似案件处理尺度基本一致,分析研究学术不规范案例共性问题,明确有关学术规范。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四级调研员罗宁在发言中指出,要从正视历史问题、重视现实问题、解决根本问题、考虑未来发展问题角度看待科研诚信建设与学术不端治理。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山东大学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学术委员会办公室、科学技术研究院、齐鲁医学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第二医院、口腔医院、附属生殖医院有关人员参加座谈。

    版权所有@2023 山东大学学术委员会 联系方式:(+86)0531-88366796、 88366817 Email:xsb@sdu.edu.cn